<心潤慈善協會編輯部>

人人談癌色變,但若想要遠離癌症威脅,從日常保健做起,讓自己的身體具有防癌能力,以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,是避免癌症的不二法門,而這裡也有一個數據要提醒您,每年男性增加的癌症新病例和死亡人數都比女性高出一萬餘人,看到這樣的數字,您難免會膽戰心驚,但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「癌症是可以預防的」,該組織表示透過改變或避免致癌因素,比如戒菸、傳染病、推行健康飲食等方法,可以阻斷三分之一的癌症發生率。若想要打造優質防癌能力,本文根據台灣最常發生的癌症類型與其相關的研究報告,整理出不論何者皆可實踐的防癌法則,並進一步提醒,男性、女性各有哪些小訣竅,對於預防癌症更有加分效果。

 

打造防癌力,男女共通版

想預防台灣患病率最高的大腸癌、肝癌、肺癌,甚至是所有癌症,不分性別都該做:

■ 檢視每日進食的蔬菜水果量
若是因個人飲食習慣或嫌麻煩而不攝取足夠的蔬果,那您可能要擔心癌症會找上門了!許多的醫學報告已經證實,攝取新鮮蔬菜水果是有效降低所有癌症罹病風險的方法。因為其中富含的維生素、植物生化素、纖維質,可協助您打造更佳的防癌能力。這裡提供幾個小訣竅,讓您可以落實每天進食蔬菜水果的動作。
1.將蔬果放於輕鬆可見、可取之處。
2.自助餐店選餐時,可先挑青菜、半葷素後再選肉類。
3.麵館選擇點水餃或花素蒸餃會比牛肉麵好。
4.午後點心用水果,取代甜點及油炸物;也可選擇便提供的盒裝沙拉或綜合水果。
5.懶人方法則是將蔬菜、水果打成汁,連渣喝下肚。

■ 減少紅肉攝取
根據最新統計大腸癌現已成為台灣發生最多的癌症,國民健康局表示,攝取太多紅肉是主要肇病因素之一。吃豬、牛、羊等紅肉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,會增加30%。我們用餐時可先從魚、海鮮、雞、鴨等白肉選起,並把豬、牛、羊肉順序往後挪。

■ 控制您的BMI,最好在 18.5~24之間
世界上越來越多人為肥胖所苦,台灣也不例外。國際癌症研究總署(IARC)的報告指出,肥胖的人若能減重,將可減少許多癌症罹患的風險,包含:大腸癌、食道癌、腎臟癌、乳癌、子宮內膜癌等。而衛生署也建議民眾將身體質量指數(BMI)維持在18.5~24之間,24~27屬過重,超過27是肥胖。

■ 多運動以降低罹癌風險
運動可降低大腸癌30%、乳癌20~30%、肺癌20~30%的發生風險,推估是因運動能強化免疫系統、減少體脂肪、促進新陳代謝,有助於腸道排便和肺裡面的廢氣的緣故。

■ 戒掉「香檳酒」
國際癌症總署列香菸、檳榔、酒精為致癌物,若想要擁有防癌力,千萬別碰這些東西。

如果有使用,請立即戒除。尤其是香菸,台灣嚼檳榔的人絕大部份是癮君子,一旦戒菸成功,連帶也不會吃檳榔,等於一舉去除兩項致癌因子。

■ 儘量睡眠充足、不熬夜
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將「上夜班」列為可能致癌因子,研究指出長期的作息顛倒會增高罹患攝護腺癌、乳癌風險。這是因為夜間燈光會讓褪黑激素減少分泌,此種荷爾蒙可以抑制惡性腫瘤生長。遺憾的是,有很多人是因生計而熬夜,據統計台灣全體勞動者中有35.5%從事輪班工作。若有這樣因素的讀者,建議您儘量固定作息,且睡覺的房間盡量越安靜、越暗,讓生理時鐘以為處在黑夜進而穩定運作。

■ 杜絕會致癌的細菌或病毒
有24%的癌症是因5種病毒或細菌引起的,包括B肝與C肝病毒(誘發肝癌)、人類乳突病毒(子宮頸癌)、EB病毒(鼻咽癌)和幽門螺旋桿菌(胃癌),想要預防感染病原,可以留意:
1.接種疫苗:如B型肝炎疫苗、子宮頸癌疫苗。
2.藥物治療感染:譬如抗生素治療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。
3.篩檢癌前病變或提早發現癌症:如子宮頸抹片、超音波和抽血偵測肝癌等。

打造防癌力,男性加強版

■ 香檳酒,男性癌症最大殺手
口腔癌、食道癌近年來在男性的發生率各上升24%和21%,幅度是女性的10倍以上,研究指菸酒檳榔是最大禍源。男性想預防癌症,必須戒掉這些致癌物。且戒菸還能造福親友免於吸入二手菸的罹癌風險。
■ 安全性行為,保護女人
身為婦癌權威的馬偕醫院副院長楊育正曾說:「男人嫖妓或劈腿一次,就等於讓他的伴侶間接和幾百個人發生性關係」95%的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(HPV)持續感染有關,這比吸菸與肺癌的關係還要密切,HPV經由性行為感染,男性是媒介,別因一時享樂,賠上您伴侶的健康。

打造防癌力,女性加強版

■ 了解妳的性伴侶
如前段文章提到,HPV經由男性為媒介,因此性生活複雜的男性,或是自身有多重性伴侶也會增加持續感染HPV的風險。而安全單純的性行為,有助降低罹患子宮頸癌機率。
■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
由於現代社會不論男女,一生之中有好幾個親密關係朋友或結婚對象已屬常態,而女人可能無法要求男人只對自己守貞,因此更好的防護方法則是接種子宮頸癌疫苗。
■ 篩檢預防女性癌症
乳癌現已躍升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,子宮頸癌則為第五名,此兩項婦科癌症皆可藉由篩檢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。